与狼

【李约除夕30h/05:00】我的道侣是狼妖

上一棒: @猫爪汤圆 ,下一棒: @月小呆 


如果天界有律法,禁止相爱的人在一起,那还不如跟你一同漂泊在人间。  

全文1.3w+,祝食用愉快

 

 

 

白狼原本没有名字,生于山林之中,在与草木、兽鸟的追逐嬉戏中长大,受天地灵气蕴养,他逐渐开了灵智,修炼出人形,每每化作少年模样躺在古树干上看星星的时候,都会好奇这片森林之外是什么样子,天上又有些什么。

 

可是森林里的其他人从来不好奇这些。狐妖时常搭着他肩膀,告诉他外面不是什么好地方,还是这林子里逍遥自在。狐妖的妹妹是个十分可爱的女娃娃,每天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跟在她哥哥后面收拾乱摊子。他不远的地方还有只虎精,天天卧在岩石上晒太阳,也是悠闲自在得很。

 

只有他,好像只有他,就像受到什么召唤一样,向往外界的心一天比一天压不住。可他灵力低微,如果离开蕴养着他的森林,人形是撑不了多久的。

 

在他三百岁那年,眼前竟出现了位白衣仙人,那仙人头上缀着白纱,眉眼和蔼极了。仙人也不说话,只望着他笑。白狼从未见过除狐妖兄妹、虎精以外的其它人,见了仙人便忍不住凑上前去,爪子搭着那人衣摆,小心翼翼地打量他。

 

“你这白狼,倒是不怕人。”仙人笑道,俯下身抚了抚白狼的耳朵,“也不知天帝有没有看错。”提到天帝,仙人才从绒软的质感中回过神来,正色道,“你在山林里呆了三百年了,如果有个成仙的机会,但须得游历人间积满功德才行,你可愿意一试?” 

 

白狼微微一怔,化作个十八九岁的少年,疑惑地开口,“什么叫成仙?”

 

仙人望着无垠天空,捋着胡须道,“浮梦天地万物,目超日月乾坤,无妄欲求嗔痴,自然也不老不死。”

 

白狼一个字也听不懂。

 

许久没得到回应,仙人叹了口气,走到他面前,“你自小便想往外去,这外界啊,有说书先生讲精彩纷呈的故事,有热闹非凡的灯火晚会,有凡人的悲欢离合。等到了天上呢,便可俯视苍穹,遨游云霄之中,超脱世俗之外。”

 

不知是不是宿命的辉映,白狼听了这话,竟觉得这生他养他的森林只是栖身之所,而天上才是他的家。

 

“我想成仙。我觉得我仿佛生来就该往那里去。”

 

仙人似乎就等这句话,转手往白狼少年背上拍送进一股灵力,“如此我便可助你,不过你且记住,你在成仙路上有一劫,只有心无杂念渡过此劫,方可成仙。”

 

白狼少年只觉得体内力量大增,身材也挺拔了许多,“谨记仙人教诲。”他认真的时候眼睛亮晶晶的,像天河淌在星空,被晚风一吹,连同人心一起荡漾起来。

 

“好。”仙人点头笑道,“今日赐你名讳百里守约,望你不负我愿,早日得道。”

 

刚被赐名百里守约的狼少年还想说些什么,仙人便顷刻化作烟雾消失了。

 

 

1.

“呜——”

 

锋利的金属齿狠狠咬合在一起,将白狼的小腿钳得血肉迷糊。白狼的身体因剧痛而痉挛,想要努力挣脱,却因为胡乱挣扎而让利器越刺越深。

 

它绝望地闭上眼睛。

 

“咔哒。”

 

捕兽夹被人打开了,白狼敏捷地拖着伤肢躲到一旁,瑟瑟发抖地看着来人。

 

“小家伙,让我看看。”

 

一双大手把他抱起来,白狼离他近了些,才看清楚来人的长相。

 

那人剑眉星目,一颗泪痣点于眼下,生生多出几分风流。白狼晃了晃神,那双大手游走在伤口的边缘,让他颤栗无比,便一不小心化作了人形。

 

怀里的白狼“咻”地一下变成了个少年,再仔细一看,那少年头上竟然还顶着对雪白的狼耳朵,一条雪色大尾巴垂在身后,眼尾因疼痛而发红,缀着几颗泪珠,看上去怪可怜的。

 

救他的人失神半晌,而后放下手里原本包扎用的布条,沉声道,“你是妖?!”

 

李信,长安人氏。自幼拜于当朝闻名道观门下,跟着高人明世隐学习道法。他去年初步学成,出师门游历江湖,只为修行心法、斩妖除魔,以得道成仙。今日他路过此地,遇见一只被捕兽夹困住的白狼,本想禀着善心救它,却没料到竟是妖物自己送上门儿来了。

 

这是怎么了?刚才还救他、帮他包扎,怎么一眨眼的功夫就露出这样吓人的样子?白狼心里疑惑极了,他又藏不住什么心思,只好点点头,“我叫百里守约,谢.......”

 

“谢”字儿还没说出来,李信便念出两句咒语,一枚铜制锁圈从包裹里飞出来,紧紧扣在了狼妖的脖颈上。李信再伸手一扯,一条无实体的金线扯着白狼少年用力摔向一边。

 

“你做什么?!”守约这时才意识到危险,也做出防御的姿态,“不是来救我的吗?怎么又用这种奇怪的东西拴住我?!”

 

“救你?”李信冷笑道,“想来不过是你的手段罢了,先装作普通白狼博取我的同情,是想趁我放松警惕一口咬住我的脖子吧?”

 

“你在说什么乱七八糟的。”守约快没有精力跟他争辩了,腿上的伤还在流血,动一下就疼。可他实在是太委屈了,人类心思复杂、性情多变,他觉得人类好难相处,自己还必须积满功德。哎,这辈子还能成仙吗?

 

他越想越委屈,又想到森林里的好朋友们,若是没有出门,和狐狸、老虎他们在一起,一定不会这样受伤又被人拴住。

 

李信见狼妖眼尾红得厉害,脸色惨白,又已经被缚妖锁制住,犹豫了一下还是从包裹里找出创伤膏给狼妖敷上,又重新撕了布条,一圈圈给他缠紧。 

 

守约再也不敢感谢他,只不甘地问他,“你为什么要拴住我?”

 

李信没有停下包扎的动作,“因为你是妖。”

 

“嘶——”药物渗到皮肉中,白狼只觉一阵沙痛,“可是妖就活该被拴住吗?我又没做坏事,你不觉得你很没有道理吗?”

 

男人只是认真给他包扎,并没有回应。

 

百里守约抱着处于坐姿时格外碍事的尾巴,又问道,“你恨妖,那为什么还要给我处理伤口?”

 

李信朗声道,“是妖,就该被除掉。我帮你包扎,不过是无愧于自己的良心。”

 

这话说的根本狗屁不通。百里守约三百多年的狼生中终于第一次感受到了愤怒。他一脚蹬开李信,自己挣扎着站起来,“什么叫妖就该被除掉?我好好地生活着,还行善积德只求功德圆满,结果呢?福报没等来,等到一个臭道士想除我,还假惺惺地包扎。你都要除我了还包扎做什么?!”

 

李信也楞了。他学习道法十几年,师父教的都是如何斩妖除魔,可从来也没说过妖物中还有良善之辈。这白狼看上去单纯没有心机,眼里的委屈和愤怒看得他心里属实难受,但如果这也是妖物魅惑人心的手法呢?

 

“你说你好好生活,行善积德?不是唬我的谎话?”

 

百里守约再也不想理他,气鼓鼓地只想赶紧挣脱束缚离开。

 

李信叹了口气,拍了拍身上的灰,强硬地抓住百里守约的小腿,将刚才被蹬开的结重新系好。“罢了,我先观察你一阵。别动了!以后想瘸吗?”

 

百里守约不想瘸。瘸了的狼在狼群里是讨不到对象的。可面前这个人吧,他又实在是觉得窝心。

 

 

 

“百里守约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你要不,还是变成狼算了。”李信额头上冒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,“你人形太重了,最近的镇子还有十几里地。”

 

百里守约原本心里气得很,此刻也有些不好意思,不过嘴上还是硬的,“就不。”

 

李信也不说话,只把他身子往上抬,防止他滑落下去。太阳快落山了,他们必须赶快赶到镇子里落脚。

 

背上的人内心纠结了好久,还是咬咬牙,变成了只白狼趴在他背上。

 

李信轻笑一声,加快了步伐。

 

进入镇子,百里守约才化作人形,因为受伤,脖子上又栓了缚妖锁,灵力不够收起耳朵和尾巴,便戴上了兜帽暂时遮一遮。

 

“哟,二位客官,住店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几间房?”

 

“一间。”   “两间。”

 

掌柜的糊涂了,还是赔着笑道,“到底几间呐?”

 

“一间,劳烦您了。”李信将碎银子放在柜台上,转身就伸手将百里守约背到自己身上,想往楼上走。

 

“哎,等等,我不和你住,你半夜万一要杀我怎么办?”百里守约觉得不管是要修行还是成仙,都要先活下来比较重要。不然他一个被仙人点拨过的百年狼妖,就这么死在一个蛮不讲理的道士手里,岂不是太冤枉。

 

李信无奈道,“我若是想现在除掉你,还辛辛苦苦背着你走十几里地干什么?”

 

“现在?!”百里守约激动地冲掌柜的喊道,“您听见了吗?他肯定不怀好意,千万不能只开一间房啊。”

 

掌柜的笑了,“现在的年轻人啊真叫人看不懂,小公子上去吧,我看这位公子对你好得很呐。”

 

果然,人类都是一群大傻瓜!白狼心里绝望极了。

 

百里守约抱着尾巴坐在床上,思考着如何从这里逃脱。李信洗澡去了,包裹、外衣全在椅子上,他寻思着要不要在包裹里找找看有没有打开铜锁的方法。

 

这个缚妖锁套在脖子上,能镇住妖魔的法力,让百里守约非常难受。

 

水声还在哗哗直响,百里守约轻手轻脚地下了床,翻开那个棉布包裹。入眼便是一把匕首,他虽然灵力被封,还是能感受到这把匕首的威慑,看来是专用来对付妖的。战战兢兢将匕首扔到一边,又扒拉出来一堆他看不懂的药瓶,以及几本道教修行相关的书。 

 

看来是找不到解开缚妖锁的法子了。

 

他还没来得及遗憾,就听见水声停了,赶紧将东西归位回到床上。

 

李信擦着头发走出浴室,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百里守约。

 

“干、干嘛?!”

 

“不会是趁我不在翻我东西了吧?”李信眯上眼睛,看来这个狼妖是真的一点都不会撒谎,他只是看着他,他就慌成这个样子,肯定是心虚了。

 

“我、我没有。你那里面就几本破书几瓶破药,有什么可翻的!”百里守约为自己辩解道,而后又突然捂住了嘴,自己....好像说错了话?

 

李信直直走到他面前,和剑一样锋利的眼神简直要把百里守约凌迟。百里守约终于忍无可忍、破罐破摔,“我,我就是想找到解开这把锁的方法。我也是只有尊严的狼妖,不想像狗一样被人拴着甩来甩去。”

 

“等我观察完你,自会还你自由。”李信走到他面前,“脱吧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还不快去洗澡?今天太累了,我不想跟你在这儿耗着。”

 

“洗澡?直接靠法力清洁一步到位不好吗?你看。”他挥挥手,全身却没有丝毫变化,于是哭丧着脸道,“我的灵力都被你给锁住了,快把我放开。”

 

李信懒得听这只狼妖瞎说,直接扯落了百里守约的外衫,一把将他抱起来,“快洗,我要睡觉。”

 

不管百里守约怎么挣扎他也稳步向前。

 

可百里守约刚被放进浴缸,便像是雷劈了一样弹跳起来,带着湿透的衣衫整个人扒在李信身上,死死不肯撒手,嘴里还呜呜直叫。

 

李信恼了,“我真的很困,你到底要闹哪样?”

 

怀里的人不住地发抖,“水,会淹死......”

 

原来是怕水吗?李信只好拍着他后背,安抚了好久,确认守约情绪稳定下来后,拿过洗浴工具打着呵欠说,“我来给你洗,你坐着就行。”

 

“快点坐好!”

 

“不许乱动!”

 

 

2.

不知什么时候,两人终于沾了枕头。

 

一个太累,一个太虚,几乎是沾枕当时就沉沉睡去了。

 

夜间的云在月前翻滚,时而汹涌,时而平静。

 

滚滚浓烟从门缝里钻入,白狼对危险觉察尤为敏感,马上睁开了眼睛。他动动耳朵,劈里啪啦的燃烧声被敏锐捕捉,于是迅速从床上坐起来。应该是哪里着火了。

 

“快醒醒!”百里守约拍着李信的背,试图把他叫醒,可也许是他白日太累,此时睡沉了,怎么喊也喊不醒。

 

百里守约狠了狠心,一把将他从床上拖起来,挪到自己背上,一起身受过伤的腿便剧烈地疼痛起来。可他此时已经顾不上这么多,咬咬牙还是打开门,火光已经冲到走廊,他突然想到什么,回过身拎起椅子上李信的包裹,忍者剧痛奔下了楼。

 

一路上因百里守约受伤,行动不灵活,李信感到十分颠簸。白狼清瘦的脊背把他硌得难受极了,终于在他们冲出客栈的那一刻被磨得醒过来。

 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他睡眼惺忪,眼前火光一片,白天锁住的那个狼妖在他面前气喘吁吁,客栈里.......似乎还有人在哭喊呼救!

 

李信这才一下子清醒,是这个狼妖把自己背下来的?他不可置信地看向百里守约的小腿,包扎过的布料上洇出鲜血,在火光的映衬下格外刺目。

“看什么!”百里守约一巴掌拍在李信脑门上,“快把锁给我解开!还有人困在里面,不用灵力我根本来不及救下这么多人!”

 

李信果断地念出咒语,百里守约一下子觉得自由了。

 

他幻化出分身,几道极快的虚影冲进大火。李信也想跟在他身后冲进去救人,可火势太大,他只是血肉之躯,根本没法儿进去。

 

震惊之余,他看到百里守约刚刚站着的地方,自己的包裹安静地躺在那里,被保护得很好,一丝黑烟也没有沾上。不知道什么样的情感涌上心头,他抬起头望着结构被火焰逐渐摧毁的客栈,只祈求百里守约能平安。

 

 房屋被烧得再也撑不住,轰然倒塌之际,百里守约终于抱出来最后一名女童,他将小姑娘在怀里护得牢牢的,边轻声哄着“不怕不怕”,边将她交到她父母手中。女童的父母几乎是当场跪了下来,哭着感谢这个戴兜帽的年轻人救了他们一家人的性命。百里守约不好意思地将他们搀扶起来,却又见更多被救下的人朝他跪下。

 

他诚惶诚恐,只好哄着大家赶快找地方休息,望着众人离去的身影,顿觉体内法力成倍强化,一股暖流充斥着他的血脉,仿佛在告诉他已进入正道。

 

人潮褪去,百里守约脚一软跌坐在地上,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这时突然有人将手搭在他肩上。

 

李信抚摸着他伤着的小腿,呢喃道,“傻不傻啊。”

 

百里守约只是皱着眉头看着他。

 

“你若是想逃跑,完全可以不管我,让我葬身在火海之中。”李信的手指轻轻抚过染了黑烟和鲜血的布条,自嘲道,“可你没有丢下我,就连那些行李也护得好好的,还救下了我没有办法救下的人。”

 

他抬起头,暗红的眼睛里,有什么东西在重塑,“守约,为什么......”

 

挥剑斩下衣袍的边料,裁成布条,再将原来脏污的布条取下,清理伤口。整个过程利落熟练,百里守约这才想起来,这已经是李信今天第三次为他包扎了。

 

他呼出一口气,想起了他包裹里那些被翻得卷了边儿的道法修行类书籍,开口道,“李信,我是妖没错,也不知道你哪里来的观念,但是妖和人一样,也分善恶,不应遇则除之,万物生则合理,如果有一个物种是不该存在的,那一定是道法出了问题。”

 

“你和我一样,都在追求修行、追求功德以得道成仙,你虽然是锁了我的灵力很过分,但好歹也没丢下过我,我是恨你,却也不能看着你身遭不测。”

 

李信的语气却难得温柔起来,“既然我们目标相同,又都不是坏人,为何不结伴同行,一起得道呢?”

 

同行?!一起?!百里守约内心是拒绝的。他明明觉得这个人道理不通又自相矛盾,之前还用缚妖锁拴着自己,可看着那人炙热的眼神在自己身上流连,热切期盼一个肯定的回复,便连一个“不”字也说不出来了。

 

就这样,疲惫不堪的一人一妖,在这座镇子上再次找到了歇脚的地方,只不过这次的情况,和上次有一样也有不一样。

 

“哟,二位客官,住店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几间房?”

 

“一间。”      “两间。”

 

“这,到底几间啊?”

 

“一间。”李信将碎银子放在柜台上,再次背起守约。

 

“你怎么回事?不是说好了结伴吗?你还要看管着我不成?”百里守约趴在他背上,已经懒得睁开眼睛了。

 

李信打开房门,说道,“一间便宜。”

 

“哈哈。”百里守约笑着睁开了眼睛,两手一挥,白花花的银锭子就凭空出现在手上,“不就是钱吗?这东西我会变呐。”

 

李信将他放在床上,无奈地往上放了张符,百里守约手里的银子便变成了几块小石头。他看着百里守约鼓起的脸,无奈地笑道,“不过是些障眼法罢了,人间有人间的规矩,这样与招摇撞骗无异。”

 

百里守约懒得理他,他们花得又不多,最多不过白嫖一点食宿罢了,李信这人偏偏耿直得很,这点小便宜也不愿意占。

 

“再说了,”李信神色不自然起来,嗓子里轻轻咳了几声,“跟我住不好吗?还能照顾你,还能商量怎么修行。”

 

“跟你住,总觉得怪怪的。”

 

“哪里怪了?”李信觉得有一点没由来的心慌。

 

“你,”百里守约忌惮地看了他一眼,“你包里有缚妖锁,还有把斩妖刀,平日又拿着斩妖剑,我害怕。万一咱俩吵架,你对付我怎么办?”

 

心里怎么凉飕飕的?李信语气里带了点情绪,“哦,你不是百年狼妖吗,还打不过我一个二十多岁的道士么?”

 

“我怕伤着你。”百里守约低声无奈地说道,“既然要得道成仙,又怎么能伤害人类呢?”

 

“百里守约。”李信哭笑不得地扶着白狼的肩膀,“我既然已经与你结伴同行,自然是把你当作了.......当作了朋友,又怎么会对你做出过分的事情呢?”

 

他看见白狼红色眸子里的迷茫和疑惑,耐心解释道,“在我们人类的世界里,还有个词叫‘信任’。就是相信对方不会伤害自己,相信对方,可以成为托付后背的存在。”

 

“那,你信任我吗?”白狼睁大了眼睛。

 

李信认真地点点头,“我信任你。你也学会信任我,可以吗?”

 

往后的无数年里,每每当百里守约将后背交给李信,或者是能轻易从他寥寥神情里读懂这人的心思,事后想来都是因为被李信这份真诚打动了吧。

 

 

3.

自小镇结友开始,一人一妖相伴而行,先后游历东部、江南,一路上行侠仗义、助人为乐。李信常在所历中反思过往十几年的道学生涯,力求取其精华、弃其糟粕。而百里守约随着对人间认识越深,便越加乐苍生之乐,悲苍生之悲。

 

不知百里守约是个什么样的命格。他看着受到解救的百姓露出笑容的时候,看着水深火热的百姓悲然而泣的时候,李信总觉得他仿若一个知苦知乐的神仙,比书本里那些上神还让人心生向往。

 

一日,他们游历到川地,适逢乞巧佳节,一进城便碰见当地一年一度的烟火盛会。

 

绚烂的火花银丝在空中炸开,衬得夜空都亮了大半边。来自山林的百里守约哪里见过这等人间美景,如果没有用法力隐去耳尾,一定已经开始摇耳晃尾了。

 

他望着夜空中流光溢彩的烟火惊呼一声,随手将包裹扔给李信,就情不自禁地挤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去了。李信原本还淡定抱臂前行,看见同伴如此大惊小怪,一股子狼味儿的包裹还差点砸到自己脸上,表情差点绷不住。

 

可他又有什么办法呢?那只狼妖大惊小怪追逐烟火而去的样子实在太好笑,也太可爱了些。李信只能笑着叹口气,挽着他的包裹追随而去。

 

“阿信!阿信!”百里守约兴奋地指着天空,“为什么人类能做出这么美的东西啊!太好看了,你看竟然还有流星的样子!”

 

他那双猩红的眸子一瞬间亮起来,笑盈盈地拉着李信的胳膊,“快许愿快许愿!”

 

李信白了他一眼,“又不是真的流星。”

 

百里守约毫不客气地白了回去,怼了一句“呆瓜”之后便自顾自地闭上眼睛,嘴里念念有词,“流星流星,保佑我们早日得道成仙。”

 

“傻。许的愿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李信又气又笑,这狼妖是怎么好意思怼自己”呆瓜”的啊?“你要像这样。”

 

他闭上眼睛,虽然一手一个包裹,但还是尽力双手合十,在心中默念着什么。

 

百里守约表面上假装不感兴趣,目视他方,暗地里却偷偷动用了点妖术,想知道李信到底许了什么愿。

 

“吾天道在上,妖亦分善恶。弟子盼与百里守约结为道侣,同入仙门。”

 

他当然听不懂“道侣”是什么意思,但是听懂了“妖亦分善恶”和“同入仙门”,光是这两点,就足以让他心满意足了。

 

因此李信刚许完愿睁开眼睛,便看见百里守约眼神灼灼、一脸感动地望着他,顿时有点心虚。他试探地问道,“你不会无聊到用法力读我的愿望吧?”

 

两只狼耳“咻”地一下从百里守约的头顶冒出来,他两颊滚烫,不敢看李信的眼睛,“没、没有啊,我,我又不感兴趣。”

 

还是这副做贼心虚的样子,李信冷笑一声,刚想说什么,只闻天空中轰然一声,两人不约而同地抬起头,一朵美艳绝伦的牡丹花在空中绽放,光点燃尽,原来烟火的位置出现一只金红的凤凰,竟连眉眼、翎羽都惟妙惟肖。凤凰做出展翅的动作逐渐消失在空中,正是寂寞之时, 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磅礴、都要明亮的烟花雨从高空倾洒而下,将他们的面庞镶上了柔和的金边儿。

 

纵使是来自繁华唐都长安的李信,也鲜见如此宏美的烟火。

 

两人静静地看了会儿,相视一笑,可看见对方缱绻眼神的时候,却都像触电了一般,不约而同地避开了视线。

 

直到去寻住宿的路上,两人之间那股子尴尬劲儿都还没过。

 

“哟,二位客官,住店呐?要几间?”

 

“两、两间!”百里守约慌乱地回答道。他们一路下来为了节省开销,一直都是住一间的,但有此经历,百里守约怕再和李信呆一起,自己的心脏也会像烟花一样炸开。

 

李信听了仿佛有些不悦,但再看向百里守约那双眼睛,心里还是又麻又痒,便也只好同意,“那就两间吧。”

 

一进房门,百里守约就捂着自己两边红透了的脸,闷坐在桌旁一言不发,想着自己是不是生了病,怎么浑身滚烫滚烫的。心里也是,又乱又慌,恨不得舀了冰水浇进去,好让自己得到解脱。

 

他正烦恼着,敲门声陡然响起。过去开门,李信湿着头发站在门口,已经换上了睡袍,宽阔的胸膛几乎将睡袍撑开,脸上却仍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。

 

“干什么?”百里守约心里更难受了,恨不得立刻把他轰出去。

 

门口的人却自顾自地进来,“大夏天的,你毛又长,我来盯着你洗澡。”

 

百里守约想到浴盆就害怕,“我是妖,根本不需要洗澡,法力清洁已经足够了。也就是你,认死理,天天逼我洗澡。”

 

认死理的人却不依不饶,“那不行,这大夏天的,不洗澡狼耳狼尾会难闻。”

 

百里守约懒得和他争,认命地褪去外衣,走到浴盆旁坐下,胡乱舀着水往自己身上浇。李信见状摇摇头,过去帮忙。

 

许是淋了水,那双不安分的狼耳扑腾扑腾地往后摆,蹭到李信的鼻尖,被他的呼吸烫了个激灵。再一激动,大尾巴不受控制,竟然直接将李信的睡袍扫了开。

 

“你....你里面不穿衣服的吗?”百里守约屏住呼吸,身后的大尾巴却摆得比什么时候都欢,扫到架子上,将洗浴用具纷纷扫落,哐当直响。

 

李信低下头,温热的呼吸扑在百里守约脸上,二人交换了个浅浅的吻,“要不,要不我还是过来睡吧”,他一手握住那根惹是生非的尾巴,“守约,我难受。”

 

百里守约气儿都不敢喘,“嗯。”

 

后来拉了帷幔,床儿晃了一整晚,等到精疲力尽闭上眼睛睡去的时候,窗边已是鱼肚白。

 

不过百里守约怎么也想不到,男子之间行事竟然还分上下,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是那下面的。因此一起床便双腿瘫软、跌坐在地上,被李某人嘲笑之后,记仇地跟李某人生了三天闷气。

 

 

4.

不知不觉到了冬天,距他们最近一次在城镇歇脚已经过去了半月。地上积了雪,脚一踩上去就发出“沙沙”的声响,和着北风划过枯枝的声音,听上去萧瑟极了。

 

“阿信,你有没有觉得,越往这边走,就越是死气沉沉啊?”百里守约搓搓手,心里有一点不安。

 

“嗯。”李信眉头也并不轻快,他捉过百里守约的手放进怀里,“往前走走再说。”

 

约莫到了黄昏时分,一排房屋出现在远处,两人有了期盼,加快了步子,想要验证心里的不安感。

 

入眼是满目的荒凉。按理说已经接近春节,正常情况下街道应该有不少人,可是这里家家房门虚掩,却不见人出来。

 

什么情况?百里守约小心翼翼地推开一扇木门,往里看了一眼,立马被吓得退了出来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有人死了!”百里守约嘴唇哆嗦起来。

 

李信上前查看了一下,发现地上的人身形瘦削,应该是在死前饱受疾病折磨,“我们再去多看几家。”

 

他们看了大概五六家,有两家人是没了的,另外三家还在苟延残喘。一名三十来岁的中年人青黑着双目,面色苍白,目光已经呆滞,“半年前,城东的老张家有个丫鬟一夜暴毙,自那时起啊,这镇子上的人都陆陆续续病了,街上的大夫们聚在一起,说是瘟疫,但试了白来种方子也是束手无策。眼看着死的人越来越多,听说那前头几个镇子最近也有了这样的病,怕不是老天降罪要亡我们呐......”

 

他说着说着,一口气儿上不来,咳了好几下才又顺过来,浑浊的眼睛淌下泪来,“可怜我那五岁的小儿哦,也跟着遭这么大的罪。再撑几天怕是就要走了,也不知这街上还有没有卖棺材的了.....”

 

将死之人的病中语将百里守约的心都要说碎了,他突然想起自己包裹里有瓶临走前狐狸给的药,狐狸当时信誓旦旦地说包治百病,他自然是不信的,可是如果真像狐狸说的那样灵呢?

 

“大哥,我这里有瓶药,是好友所赠,据说包治百病,您要不试试,总好过等死啊。”百里守约将药取出一颗,递到中年人手上,中年人麻木地吃了下去——他们已经试过太多方子,这颗药丸看上去也没什么不一样的地方。

 

“我们明天再来看你。”李信用布巾把百里守约的口鼻蒙住,将他拉出了院子。

 

两人走在路上,心情都很沉重。他们在野外找了个地方落脚,生起篝火暂渡一晚。半夜,百里守约从梦中醒来,面前的火依然燃得很旺,身边的人却不见了。

 

他顿时难受起来,再也没有了睡衣,披上外衣便进城寻人。

 

城里平白多出几股子烧焦的味道。百里守约循味而去,看见李信全副武装,在一个宽阔的场地架起了巨大的火堆,里面正烧着什么。

 

“阿信,你在做什么?”

 

“因瘟疫而去世的遗体要及时焚烧,不然会成为严重的传染源。”李信抬起头,长发上沾染了烟尘,看上去狼狈及了。分明是严寒,他头上却冒着豆大的汗珠。

 

百里守约急了,“你怎么不和我说,我们一起不是更快吗?”

 

李信皱着眉,“这些都是传染源,搬运过程十分容易感染。你虽然是妖,但体质偏弱,万一感染就麻烦了。”

 

“那你呢?不是说想结为道侣,怎么碰到事就把我给落下了?”百里守约咬着牙,他已经很久没跟李信生过气了。

 

李信轻笑一声举起手投降,“行行行,你在理。”他还是没有靠近百里守约,“你知道道侣是什么意思吗?”

 

百里守约不回答,只拿眼睛瞪他。直到李信抛给他一些防护用具才完事儿。

 

第二天他们是被之前那个中年男人叫醒的。男人看上去精神不错,脸色已经比前一天好多了,“二位真是活菩萨!我感觉好多了,可否再求两粒药,好救救我的妻儿。”

 

颠颠药瓶子,里面刚好还有两粒。百里守约心里其实有些犹豫,因为李信之前焚烧时接触过传染源,他想留一粒给李信以防万一的。

 

李信看穿了他的心思,冲他点点头。百里守约将药瓶给了男人。待男人消失,他才撅着嘴,“那你怎么办?”

 

“染病的人那么多,一粒两粒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。”李信倒是豁达,“谁给你的药?我们当务之急是找到方子,去救更多的人。”

 

“是在森林里的朋友。”

 

“男妖女妖?”

 

“这,重要吗?”百里守约有点懵,“男的,怎么了?”

 

好家伙,某人这个醋劲儿可就上来了,“长得怎么样啊?一般精通医术制出良药的人长得一般都不怎么样吧?”

 

对于狐狸的样貌,百里守约还是要坚决维护的,“那可不对。阿白长得非常英俊,是我们那一片森林里第一好看的美男。”

 

李信还想再较劲,百里守约已经不想跟他纠缠了,“行了,现在这边瘟疫这么严重,我们赶回森林再赶过来肯定来不及,不如我让阿白过来,一同做出更多的药丸。”

 

“他怎么知道我们在哪?你又如何告诉他?”

 

百里守约笑着从包裹里拿出一撮狐狸毛,蹲在地上烧了起来。

 

不一会儿,只听见一道极快的白色身影花里胡哨地耍着招式从远方而来,直直扑向百里守约,将他扑撞在不远处一棵粗壮的树干上。李信赶紧拔剑冲上去,生怕不速之客伤了百里守约。

 

“哎哟!阿白你能不能温柔点!”

 

“哼,臭约约,叮嘱多少次不要烧我的毛!送给你是让你吹的,不是烧的!”狐狸说完,突然发现一把亮铮铮的斩妖剑架在自己脖子上,登时吓得不敢动,“这位大哥谁啊?”

 

“放开他。”李信声音凛冽。

 

狐狸慢慢站起来,“大哥,我不是要伤害他,这是我发小,我两好兄弟,我对他可好啦,不信你问他!”

 

呵,就是因为你们关系好才视你为眼中钉呢。

 

这时百里守约拍着身上的灰站起来,李信赶紧腾出另一只手去馋他,“摔疼了没?”

 

“没有。阿信,这位就是狐狸阿白了,”百里守约被撞得不轻,“阿白,你上次给我的药丸还有吗?我需要很多来救镇子上染了瘟疫的人。”

 

“为什么要救他们?天道有轮回,染了病的自然病死就好了啊。”狐狸茫然地看着百里守约,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去救不相干的人。

 

“你就这么想,如果是我得了很严重的病,你会去救我吗?”

 

“约约,你哪里病了?!约约你可不能出事啊,我会心疼死的!”狐狸紧张地在他身上找来找去。

 

“行了行了,我没病。快把你药方子给我。”百里守约看身旁一言不发的李信脸一点一点黑下去,心里有点怵得慌。

 

好不容易把狐狸打发走,李信已然是一副忍无可忍的样子。

 

百里守约小心翼翼地拉拉他袖子,“行了阿信,阿白他性格就是那样,不过他人很好的。”眼看着李信脸色更阴沉,他又赶忙说,“他一点都不喜欢我,我也不喜欢他。我们只是很单纯的好朋友。”

 

李信眉毛这才松了松,“嗯。长得也没我帅。”

 

“你......”百里守约刚想反驳,又看见李信逼迫的眼神,只好装作正经的样子点点,“你说得对。”

 

吃味归吃味,两人还是赶紧学习着药方子,到镇上已经无人的药铺里找了许久,才凑齐所有药材。于是,这座死气沉沉的镇子,一人一妖开始忙活起来。在修习过的李信指导下,百里守约动用法术将煮沸的醋放遍镇子的每个犄角旮旯。两人不眠不休地守在药炉旁,每隔几个时辰还要轮流换班去查看有无新增死亡居民,以及时发现处理感染源。

 

灵药下肚,镇上终于渐渐有了人气,先好起来的居民自发加入他们的队伍,李信还将管理方法和药物熬制过程传授给他们,派出一些人去救助其它几个镇子。

 

李信实时掌握瘟疫情况,几乎是三天三夜没有合眼,肉眼可见地一天天憔悴下去。百里守约空闲之余就想着法儿的给他补充营养,用居民们送来的鸡和一些药膳炖出一大锅鸡汤,香飘十里。

 

“好香。”李信是真的太累了,狼吞虎咽地吃起来,嘴里还含含糊糊的,“你那术法还能变出好吃的?”

 

“这是!”百里守约刚想发脾气,什么术法,这可是他光切料都切了好久,又花上好几个小时才炖出来的,李信竟然看不起狼,说是他偷懒变的!可他看李信那副累及了的样子,便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争论的话来,只好垂下眸子,又给他舀了一碗。

 

有帮忙熬药的居民从外面走过来,赞赏道,“百里公子真是好耐心、好手艺,一大清早就开始洗肉切食材,硬是炖上了四五个时辰,这味道啊,还真是香!”

 

“哪里,大哥也累了吧?快坐下我给您盛一碗尝尝。”

 

二人你来我往客气十足说的话李信听不进去了,他拿筷子的手停了下来,望着眉眼温和的百里守约,又看看他冻得通红的手,心里五味杂陈。如果不是有外人在场,他真想把百里守约抱在怀里,蹭蹭他颈窝,诉说自己无尽的爱意。

 

在近半月的努力之下,瘟疫被成功地从几个镇子里清除,往日死气沉沉的街道终于重新恢复了生机,欢声笑语再次充满大街小巷,就连冬日的寒风仿佛也和煦了许多。

 

李信和百里守约稍作休整,便与众人告别,再次踏上征程。

 

5.

“接下来往哪边走啊?”百里守约抱着卷地图,几年来,他们几乎将大唐走了个遍。

 

“往去处去。”李信牵着他的手,“反正有你在身边,去哪里都可以。”

 

“行了。”百里守约笑道,“那,我们往长城走,听说长城有支长城守卫军,一直守护着万千百姓,真的好伟大。”

 

“嗯,你说去哪儿就去哪儿。”

 

可还没走出多远,不远处天空突然浮来一朵金色的祥云,正正停在他们上方。金色的光芒将他们陇在里面,眨眼间两人便来到一处浮着烟雾的宫殿。定睛一看,大殿左右各有两个房间,门前守着身穿银色铠甲的天兵,除了他们,还有十好几个气宇不凡的人都在殿前候着。

 

“阿、阿信!我们这是?!”

 

李信压抑住情绪,紧握着百里守约的手,“我们可能是飞升了。”

 

一位文质彬彬的仙人走出来,宣道,“东华神君、西华神君按序宣见!请诸位听到名字后进入对应房间。”

 

“李信,修行道士,左。”

 

“百里守约,百年狼妖,右。”

 

二人对视一眼,眼神给足了对方勇气,而后从容走向各自的房间。

 

百里守约拉开门帘,里面坐着的竟然是数年前点拨过的那位仙人。他顿生一股子亲切感,欢欢喜喜地对他行了个礼。

 

可仙人看上去却是不悦,“百里守约,你可知错?”

 

“错?”百里守约怔住了,“我受您指点,一路行侠仗义、救人无数,悲苍生所悲,乐苍生所乐,又错在了哪里呢?”

 

“我说过,你有一劫,须心无杂念才能得道成仙。”仙人,不,西华帝君摇摇头,“你和那叫李信的道士一路同行,早已是遭了一路情劫,还敢说心无杂念?!”

 

“可,可阿信他是好人啊。我与他在一处,只会变得更好。”

 

“这就是错。成仙需无欲无求、摒弃杂念,情情爱爱乃为大忌。好在你们皆为男子,否则媾和之时就该遭天谴了。这般,你们服下这颗绝情丹,天界便不计前嫌,让你们位列仙班。”西华帝君递上一颗绝情丹,感慨于天帝的恩德。

 

谁知道谢没等来,却等来了百里守约的拒绝,“神君,您知道吗?跟阿信在一起的心情,是比我想着能做成神仙更快乐的。我觉得这世上再也没什么事情能比跟他在一起更重要了,因此,守约可能要辜负您了,对不起。”

 

他说完难免落寞,还是惨笑了一声转过身。只听西华帝君在身后大喊,“你想跟他在一起,那他呢?!他可是从小就为了修仙而苦学,你能选择感情,他能吗?!只怕他现在早已签下仙籍了吧?”

 

是啊,李信是一个那么坚定的人,怎么可能为了区区小情小意就放弃成仙呢?那也没关系,如果阿信能成仙,就真的太好了。自己,就做只无忧无虑的狼妖,也挺好的。

 

守约停下脚步,低下头说道,“怎么选择是他的事,我不可能忘了他。”

 

他推开门走出去。殿前仙气飘飘,一群等待的人好奇地看着他,入了这个门,签完仙籍后就直接从室内进入天界了,竟然还会有人出来?

 

他留恋地看了一眼这里,这怕是这辈子他离天界最近的一次。算了,回森林吧,回到阿白和阿虎身边去,想他们了。

 

他走下台阶,一个怀抱突然从背后拥住了他。他忍不住哭出来。

 

“你、你为什么不去成仙啊,天界多好,你不是、求了很多年吗?”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 

一个清朗的、不能再熟悉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“如果天界有律法,禁止相爱的人在一起,那还不如跟你一同漂泊在人间。”

 

 

 


END.

 

 






 

 

 

后记的部分删除了,这里有一个小误会,本来是想交代一下二人功德圆满,即使没有进入天界也成为了在人间的神,结果没想到叙述形式跟小李太太撞了,导致有不明原因的读者去打扰到了小李太太,真的非常抱歉。而且小李太太比我先写完文,我们都是原创内容,两篇故事完全不同,引起误会太抱歉了,都是我的错,请大家原谅🙏🙏


真诚向小李太太致歉,不要委屈了,抱抱@小李 

评论(24)
热度(20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一个割腿肉的

© 与狼 | Powered by LOFTER